时尚女人网

时尚女人网 > 资讯

心之助:情感咨询行业或成蓝海 服务标准应细化

2020-08-26 13:46:05 来源: 阅读:-

近年来,发生了不少霸屏热搜榜的事件,明星离婚、出轨、家暴等社会事件频发。

在网络上群众们的热议声中,不难看出,国人参差不齐的情感观念,以及对于婚姻家庭的迷茫。

心之助赵悦辰表示:一个人出现情感问题,其实都是有迹可循的,从童年期到青春期,从家庭到学校以及社会机构,如果没有较为科学的情绪引导和情感教育,则会导致在成年后的情感挫败中出现某些极端行为。

“爱人”需自学 当下国人情感教育缺失

“数理化都有人教,唯独怎么爱别人,只能靠自学。”一位知乎网友如此感叹道,从小到大,父母和学校几乎都只向孩子们传授文化知识,却鲜有人意识到情感能力也需要培养。

与此同时,由于对婚姻存在理想化、缺乏科学理性的疏导、没有掌握正确的沟通方式等原因,很多人的恋情或婚姻亮起了红灯,情感教育咨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。

中国婚姻家庭咨询服务研究中心调查分析,目前中国导致离婚的婚变诱因中,“第三者插足”占74.6%,位居第一,其他包括家庭暴力、常年分居、房价飙升等政策规避和利益型离婚总共占比25.4%。

1598414036331013188.jpg

全国妇联曾经的一项调查表明,全国2.7亿个家庭中约有30%的已婚妇女曾遭受过家暴;而我国女性受害者普遍担心家丑外扬,仅9.5%受害者,选择报警求助;还有调查显示,57%的人仍认为家暴只是家务事。

“从青少年来讲,现行的教育更加注重智商教育和学业,家庭、社会对于孩子的情感教育基本上是空白的,使得孩子不知道如何进行自我情绪管理以及处理深度关系。而在童年、青春期的情感问题及创伤如果没有被及时的处理,就会辐射到一个人的青年期、乃至中年期。”

在心理专家赵悦辰看来,当成年后,遇到更为复杂的婚姻关系,一个人格不够健康的人在遭遇情感挫败后不善处理,则更是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,比如性安全、疾病防护、情感伤害、人身安全、暴力冲突等。

家庭、学校、机构缺一不可 情感教育体系关键一环

相关资料显示,为了帮助学生全面掌握和运用社会与情感学习的技能,国外很多学校将专门的课程结合社会情感教育来展开。

“任何有效的教育都是潜移默化的,情感教育也不例外,可以将社会情感教育融合在学科教学,使之成为课程隐藏的一部分,如语文作品对人物性格的描写就能成为社会情感教育的资源。”

心理专家赵悦辰表示:学校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,也是面对社会交往、挑战和个人成长机会的地方,如果忽视他们每周在学校超过40个小时的社交情感学习需求,那将浪费宝贵的社会情感学习时间。

而家庭更是社会的一面镜子,孩子更是家庭的一面镜子。

“当母亲的位置缺席时,孩子容易空虚忧郁、焦虑紧张,情感关系中不安感会更强烈,也比较容易发生人际关系问题,也难与人连接。当父亲的位置缺席时,儿子很容易发生成瘾行为。例如沉迷于电玩、抽烟、喝酒、吸毒;女儿则很容易发生早熟、暴食或厌食症、对成年男子有兴趣、陷入不对等的畸形关系。”

无论是内在改变、还是外在干预,无论是青春期还是成年期,都有各自的应对方法。

1598414072870060630.jpg

心理专家赵悦辰表示:心之助情感平台的课程体系就涵盖了情感教育预防体系、情感教育进阶体系、以及情感教育危机处理,这三个部分形成了情感教育的闭环。

预防体系主要针对青春期的孩子、家长和学校,进行系统情感教育,教父母如何由情入理地理解、引导孩子,教会孩子树立正确的情感观、培育情商、学习人际关系经营能力等。

进阶体系,针对准备进入情感的青年,教他们竖立正确的情感观,疗愈情感创伤,培养情感双赢能力和沟通能力。

而危机处理,则是教会大家,一旦出现情感问题,如何有效处理的方式和方法。这套理论体系,经过十几年来的验证,已经成功地挽回了10000多个家庭的幸福。

情感咨询行业或成蓝海 服务标准应细化

自2007年4月,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发布“婚姻家庭咨询师”新职业后,情感咨询行业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。

相关数据显示,2015年我国情感咨询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80亿元,同比增长13.92%。

有观点认为,情感咨询行业将成为婚恋行业的下一个蓝海。

这其中既有依托大型婚恋社交平台成长起来的代表,也有专攻情感问题解决的垂直代表。

1598414111209042922.jpg

“情感咨询服务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,是市场需求下的产物;但是就目前来说,行业内还缺少完整系统的行业标准和规范。”心之助赵悦辰表示。

她也表示:一方面,目前国内的情感咨询机构主要以自营方式为主,有的机构则会缺乏对其服务流程的约束性机制。另外一方面,想要让情感教育得到进一步推广,仅仅是注重心理属性是不够的,还需要培养大量兼备心理和情感两大属性的人才,因为情感问题比较具有实操性。”

心之助平台一直致力于服务情感咨询行业,推广情感教育体系,为此特意创办了情感咨询师培训课程,结合心之助十多年沉淀下来的切实可行的情感理论和技术,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的情感咨询师人才。

虽然当今社会,情感和婚姻变得越来越岌岌可危,情感教育的普及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,但是心理专家赵悦辰相信,系统和专业的情感教育,一定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走出情感缺失带来的创伤收获幸福的人生。

推荐阅读:商务财经网

相关阅读

时尚女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:

一、凡本站中注明“来源:时尚女人网”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,版权均属时尚女人网所有,转载时必须注明“来源:时尚女人网”,并附上原文链接。

二、凡来源非时尚女人网的(作品)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,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。

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。